关于组织参加第五届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的通知

各院(部):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助力教育信息化、教育资源数字化建设,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根据教育部陕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及西部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创新与发展联盟通知精神,现决定组织参加第五届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校组织单位

学生创新与实践训练中心

二、参赛对象及范围

本次微课大赛面向全校全日制本科生开展,分学前教育、小学、初中和高中四个组别(具体学段学科请参考附件2参赛作品申报表中的“作品信息”)。

三、参赛内容及要求

参赛学生应以教育部印发的《3-6岁幼儿学习与发展指南》、《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及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为依据,参考《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标准》要求,制作与主要教材版本配套的学科知识微课,可体现重难点、易错点。参赛学生分学科和学段自选内容,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精心设计课程,录制微视频。具体制作要求如下:

微课视频制作要符合教学实际需求,可通过拍摄、录屏、动画或三者结合的方式灵活制作。要求图像清晰、声音清楚、制作精良,能全面反映教学情境,充分展示教学过程。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作者和单位,主要教学内容有字幕提示。视频必须采用mp4格式,分辨率不低于720P,视频长宽比为16:9,单个视频不得超过100MB。不得采用课堂教学过程再现的实录方式或剪辑课堂实录的方式制作。

四、初赛组织

微课大赛采用初赛赛制。校级初赛由学生创新与实践训练中心组织,由各师范类二级学院自行初步选拔学生作品后,各学科至少推荐2份优秀作品到学生创新与实践训练中心,经学生创新与实践训练中心选拔后按组办方要求推荐不超过20个参赛作品参加全国决赛。

五、初赛作品提交时间及要求

(一)作品提交时间

各二级学院于35日下班前将作品打包提交至ts_cszx@sina.com。(注:作品提交需以学院为单位,由各学院竞赛负责老师统一提交,不接受学生个人提交的作品)。

(二)作品提交要求

1.作品必须添加大赛统一片头(附件4)。

2.每个参赛作品需填写《作品申报表》(附件2)、各学院竞赛负责老师填写本学院《作品汇总表》(附件3)。

3.作品只能个人独立完成,且最多只有一位指导教师。

4.参赛作品中不能出现任何违反国家政策的言论和不恰当图像,所有参赛作品及材料须为原创,不得抄袭或侵害他人版权,否则取消参赛资格。参赛即视为同意将本人作品在全国推广和共享。

六、作品遴选

学校将从参赛作品中遴选不超过20件作品,于39日前提交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组委会。

联系人及电话老师13654353236

学生创新与实践训练中心办公室地址:大学生科创园109

附件1微课评审标准

附件2参赛作品申报表

附件3参赛作品汇总表

附件4微课大赛官方封面2024

附件5关于开展第五届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的通知

 

 

学生创新与实践训练中心

202432